[致人大公開信] 促请政府尽快立法 . 保障工人集体协商权利

日前,《广东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就立法展开咨询,旋即引来港商强烈反弹,家族经营制衣纺织生意的政党人物田北辰撰文,声称条例中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条文,令珠三角六万港资企业「对于新法感忧虑不已,恐新法令劳资矛盾不断激化,职方加薪诉求无日无之」,云云谬言,旨在抗拒立法,意图延续资本优势继续压榨工人。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出口工业不断扩张,经济高速增长,自05年起GDP增长平均10%以上,然而国家财富的增加并未让劳动者分享成果,1983年劳动报酬占中国GDP 57%,其后22年却持续下降,2005年只占比重37%,亦有调查发现过去5年有23.4%工人完全不曾加薪,超过75%的工人控诉收入差的不公。自2000年以来,中国坚尼系数已超越4.0的警戒线,近5年来更徘回在4.6至5.0之间,社会两极的贫富差距越拉越远,人民怨气日深,劳资矛盾愈烈。
这是资本长期无节制盘剥,牺牲工人权益的结果,而在珠三角这种状况尤为严重。珠三角皆以低增值加工产业为主,而当中又以港商、台商为主,多年来的利润都是依赖税务优惠、违法压榨工人而来,拖欠工资、罔顾职业安全、拒付工伤赔偿的事件多不胜数,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为先的政策之下漠视工人权益的保障,放任由港商、台商肆意违法,致使劳资关系严重扭曲。过去多年,珠三角热烈的工人维权和集体行动就是对这种不平衡的回应,自焚、跳楼、堵路、游行、围政府等事件无日无之,其关键的原因是工人在制度上缺乏与资方抗冲的力量,迫于无奈走上激烈对抗之路,这必然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隐忧。
这次立法是大量工人集体行动的直接结果,也是清理中国社会三十年发展对劳动者的历史欠帐,是不可以回避的趋势,资本愚蠢地阻挠只会将劳资矛盾推向极端,恶果将由整体社会来承担。近年,中央政府的一连串改革,包括提高工会覆盖率、劳动合同法的颁布,最低工资上调,还有中央及各地政府都推行和改善社会保险政策,其用意正是尝试纠正这种强资本弱劳工的失衡结构。然而2008年后暴涨的劳动争议案件及2010年举国工潮迭起,显示出这些改善措施并未能处理激化了的劳资矛盾,资本违法侵权仍然普遍,最低工资变相成为最高工资,工人在一次分配的所得并未得到实质改善。举个例子,每年最低工资调整,工厂即时又会将工人的津贴和奖金等取消,又或是加收住宿伙食费用,结果有些工厂工人所得比未调整前还低,年复一年之下,工人认清楚了最低工资最终是不能改善自身的劳动待遇的,而这种累积的愤怒,最后只有透过集体行动来宣泄,要透过停顿生产,损害企业利益来强迫资本提高工资待遇。
集体协商的立法尝试,本身是要赋予工会代表工人与资方平等协商,以制度性的方式来解决工人和资本的利益分配问题,疏解激化的矛盾,以纠正过去不健康的社会发展方向。然而,香港商界认为利益受损,先有四大总商会发功在前,复有四十多中小商会组成之联席会议登报放言在后,更为可笑者,“政界”中人执笔撰文,其文章事实不清却敲锣打鼓(例如全国根本没有有法例法规强制国有及集体企业以外的企业必须有职工董事,难道港商投资企业是国有企业?)。香港商界全盘否定工人的集体谈判权,反对立法,企图将他们在香港几十年来压榨劳工的营商方式在中国长期延续下去,以牺牲整体社会利益来达致个人谋利之欲,其行为不但可耻,更是卑劣不堪。香港工人也在争取劳动权利的保障,包括最低工资和集体谈判权,可一直也遭遇港商的抹黑,港商对国际社会早已行之有效的劳动三权的恐惧,亦足见他们缺乏国际视野,目光短浅。
我们在此提出:
 
1.集体谈判权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劳工权利,跟劳动者的结社及罢工权利合称劳动三权,是工人的基本权利。
 
2.促使劳动者的的结社﹑集体谈判及罢工权利得以落实,是全球各地政府应有责任,因此,相关的立法在广东省及深圳市其实是应有之义。
 
3.近日广东省及深圳市两地人大已修订其法例草案,将职工可以提起集体谈判的门槛提高,这正中港商及其他投资者的下怀;我们呼吁两地人大代表顶着压力,捍卫劳动者应有权利,确保集体谈判权的有效立法。
 
4.集体谈判立法不能回避了劳动者的结社及罢工权利,广东省及深圳市两地工会应配合国家立法深化改革企业工会(基层工会),确保基层工会得到真正的赋权,同时确保工人有权选举自己的工会代表。
我们呼吁,粤﹑深两地人大代表,更广泛征集工人和大众的意见,修改条例草案不足之处,尽快通过立法,确保劳动者的集体谈判权利得以落实,以推动社会公平、公正和健康发展。
 
此致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
副本送:
 
中华全国总工会
广东省总工会
深圳市总工会
 
联署团体:(香港劳工团体)
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
香港职工会联盟
国际工会香港办事处(IHLO)
中国劳動透视
全球化监察
劳动力
联络:中国劳動透视
电邮:[email protected] 
 
2010年11月1日

議題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