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違內地勞法港珠寶商參展被拒

 港聞 2010-03-03
 
【本報訊】勞工組織中國勞動透視昨指,於內地設廠的港資力奇珠寶有限公司,因沒有向患有矽肺病的前工廠工人依法賠償,被拒參與後天開幕的香港國際珠寶展,及月中開始的瑞士巴塞爾國際鐘表珠寶展,是首次有港資公司因違反內地勞工法例,遭海外及本地珠寶展拒諸門外。不過,力奇方面則稱,正為員工安排賠償,也未接獲被拒參與兩個展覽的書面通知。
 
力奇珠寶有限公司稱未接獲被拒參與兩個珠寶展的書面通知。 (霍振鋒攝)
 
三十七歲鄧永紅九一年起,先後於深圳及惠州的力奇寶石廠從事寶石切粒工作,十年來工作於粉塵中,○一年發病確診一期矽肺病,翌年解約歸家養病但未見起色,○六年病情惡化至二期。經年訴訟後,雖獲內地法院判決應得四十二萬六千多元人民幣賠償,但迄今分毫未得,直斥僱主無良「想拖到我們死」。
 
近50工人患矽肺病
 
中國勞動透視主任黃靜文表示,該廠有近五十名工人確診矽肺病,至少十四份內地法院裁決書裁定公司須承擔法律責任,促請香港力奇依法解決所有職業病和勞工爭議個案。她又稱,獲貿發局通知稱已拒絕力奇參與珠寶展,又出示發自瑞士巴塞爾國際鐘表珠寶展2010主辦單位的信件,指拒絕了力奇參展的申請。
 
不過,力奇珠寶有限公司王經理回應記者電話查詢時指,正為員工安排賠償,又澄清仍與展覽主辦單位磋商,未獲正式書面通知參展被拒。主辦國際珠寶展的香港貿易發展局發言人則回覆指,不評論個別個案,僅稱會嚴格執行展覽會規則,必要時終止個別參展商的參展資格。至於兩個珠寶展覽網頁的參展商名單上,均未見力奇珠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