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貿發局做的好事

am730
左右大局 . 李慧玲
2010-03-04
 
 
會展周五舉行香港國際珠寶展,一間無良港資珠寶廠因為未有向患病工人賠償,被取消參展資格,隨時痛失數以百萬甚至千萬計的生意。大快人心!如此好事,希望貿發局多做。
 
今次的珠寶展覽是全球最大型之一,由貿發局主辦。向貿發局成功爭取的「中國勞動透視」項目幹事鍾明麗告訴我,力奇珠寶公司在內地設廠,至今至少有50名工人因沒有穿上合適保護衣工作而染上矽肺病,亦有工人因而死亡。其中一名工人鄧永紅01年證實患上矽肺病,在勞工團體協助下與公司打官司。一直至09年,法院裁定力奇有罪,要賠償鄧永紅42萬元人民幣。
 
鍾明麗說︰「一直都有找貿發局交涉,年年都去珠寶展示威,但貿發局回應說法庭未有正式裁決,所以未能作出制裁。」她指,一直至法庭命令力奇必須在今年年初作出賠償,但力奇懶理,貿發局終於接納建議,在本周一取消他們的參展機會。
 
其實,貿發局是根據展覽會規則74條而執行的,條例列明若參展商在勞工權益、知識產權等範圍內,破壞行業形象,局方有權終止參展資格。鍾明麗說,「勞工權益」這四個字能納入條款,是團體苦苦爭取回來的成果。
 
最諷刺的是,你猜力奇公司的網頁上,公司理念一欄是甚麼?他們說是「以人為本」喎。
 
(本文作者是商台黃昏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