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對農民工就業分佈和收入的調查

本報記者陶映荃
2006-2-24 0:43
工人日報版次:四

農民工基本特徵

農 民工以青、壯年男性為主體。在1999個調查對象中,男性佔72.2%,18歲~35歲的佔75.1%,其中18歲~35歲的男性佔52.1%。從年齡性 別構成看,23歲以下(婚前)的農民工男、女人數相當,比例在1.1:1,24歲以上(婚後)的女性外出務工明顯少於男性,男女比例在4.8:1。

農民工多為初中文化程度,沒有經過培訓,務工通過親友介紹(黑體)。初中文化程度者佔調查總數的66.3%,沒有經過培訓的佔55.7%,務工通過親友介紹的佔66.5%。通過親友找工作,可以減少雇傭雙方的資訊不對稱,降低成本,提高就業成功率。
国国
就業集中在製造業、建築業、住宿餐飲娛樂業

調查顯示,農民工就業地區主要是珠三角、長三角和各自省內,主要從事製造業、建築業和住宿餐飲娛樂業,所在企業幾乎全部是私營及三資企業。

珠三角製造業是農民工就業最集中的地方,吸納了農民工的近19.1%,長三角製造業吸納了農民工的12.5%。上述兩個地區的製造業吸納了農民工的31.6%,佔全部製造業農民工的81%。

在建築業中,吸納農民工最多的是長三角地區,佔7.8%,其本省和珠三角依次為7.3%、5.1%。三個地區的建築業吸納了全部農民工的20.2%,佔全部建築業農民工的79.4%。

住宿餐飲娛樂業的情況類似於建築業,安排農民工就業最多的三個地區依次是長三角、本省和珠三角,三個地區共吸納全部農民工的11.8%,佔全部住宿餐飲娛樂業農民工的87.6%。

總的來看,長三角、珠三角和本省的製造業、建築業、住宿餐飲娛樂業共吸納了全部農民工的67.8%,成為農民工就業最集中的地區和部門。

調查分析表明,農民工由於文化程度不高、缺少專門的技術培訓,外出務工一般只能從事簡單的體力勞動和技術含量低的高強度勞動,選擇勞動力密集型企業。

在調查對象中,在珠三角、長三角及本省就業的初中文化程度或沒有經過培訓的農民工人數最多,分別佔全部農民工的55.8%和46.6%;製造業、建築業、住宿餐飲娛樂業表現了同樣的情況,兩個比例分別為52.2%和44.8%。
国国
收入主要來源於製造業,對未來收入預期樂觀

農 民工對目前的工資水平總體認可。調查顯示,農民工外出務工月平均收入自2004年以來呈穩步增加態勢,目前在1000元上下。其中2004年1月~6月、 7月~12月、2005年1月~6月分別為953元、984元、1033元。農民工對目前的工資水平總體不滿意的比例只有1/5。

珠三角 仍是農民工收入的主要來源地區。從就業地區看,雖然本省、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和其他地區平均收入水平依次遞增,但珠三角仍是農民工收入的主要來源地 區,在農民工總收入份額中佔32.2%;其次是長三角,佔30.8%;兩個地區為農民工提供了63%的收入。本省作為農民工就業的重要地區佔農民工收入的 21.4%。

對工資水平的滿意度以在本省務工的比重為最高,達24.9%。選擇認可(滿意加過得去)的長三角最高,達79.5%,高於珠三角8.6個百分點;選擇不滿意的環渤海地區最低,為15.5%。

從 就業產業看,居於收入水平前三位的是採掘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由於在採掘業就業的農民工人數少,使得製造業對農民工收入的貢獻最大,佔40%;建築業居第 二位,在其總收入中佔25.3%,住宿餐飲娛樂業居第三位,佔12.9%。這三個產業為農民工總收入提供了78.2%的份額。

對未來的務工收入持穩定樂觀預期。由於月平均收入水平近期保持了穩定增長趨勢,農民工及其家庭對未來的務工收入持穩定樂觀預期。

在調查對象中,對2006年務工收入選擇增長一成或以上的佔15.6%,選擇增長一成以內的佔23.4%,兩項合計,選擇增長的佔39%。選擇收入不變即穩定的佔31.7%。前兩類說明有70%以上的農民工對未來收入持穩定樂觀預期。

同樣,在農戶收入預期中,對最可能增加的收入,有60.2%的農戶選擇了務工收入,分別比選擇種糧收入、副業收入和政府補貼高37.7、47.1、58.7個百分點。

由於對工資水平的認可,74.1%的調查物件選擇2006年繼續外出務工。農民工對收入持穩定樂觀預期反映了就業環境的改善和勞動力價格水平的提高。
国国
外出務工收入成為家庭主要收入來源

外 出務工收入已超過耕種收入。從調查看,外出務工收入已佔到有農民工農戶家庭總收入的65%左右,超過耕種收入比,成為農戶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調查顯示, 農民工務工收入有一半以上寄回老家。外出務工收入穩定增長趨勢使農戶對未來半年家庭總收入的增長總體持樂觀態度。70.6%的調查對象認為,未來半年家庭 總收入將增長或保持穩定。

農民工收入改變了農戶家庭的收入結構。外出務工收入作為農戶家庭的第一大收入,份額還有進一步增加的趨勢,耕種收入遠不及外出務工收入。這種收入結構與傳統農戶家庭80%以上收入來自於耕種及副業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它緩和了農戶收入的週期性特徵,改變了農戶收入的性質。

家 庭支出速度快於其收入的速度。2004年上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被調查農戶的消費總支出從6551元平穩增加到7599元,家庭人均支出增加226 元,增長15.3%,與家庭人均收入的增加相比,增加額多出41元,增速高出6.7個百分點。人均支出佔人均收入的比例從69%增加到73.2%。
国国
值得關注的問題

農民工權益保障亟待提高。接受調查的農民工工資及時發放的認可度(及時加能接受)為89.2%,食宿狀況認可度(較好加一般)為84.2%。但是,在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社會保險辦理等方面還存在比較嚴重的問題。

在 調查物件中,簽訂勞動合同的僅佔1/3,沒有辦理任何社會保險和不知社會保險為何物的佔74.3%。農民工的勞動環境和工作條件比較惡劣,從事的工作普遍 具有“重、髒、苦、累、險”的特徵。工作時間偏長,51.3%的人每週工作在41~60個小時之間,32.9%的人每週工作時間超過61個小時。

調查結果顯示,農民工群體工作超過法定時間的接近85%。農民工收入水平近期雖然有所提升,但以勞動的艱苦程度衡量,其工資水平仍然偏低。

存在農民工非自願轉移現象。部分地區由於建設開發用地致使耕地行政性減少,部分農民被迫轉移。農村勞動力轉移到非農產業,對農民是有益的,但應該通過市場化的手段,使農村富餘勞動力自然溢出,這樣才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經濟的平穩運行。

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給農業生產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部分地區因此導致農田耕作效率下降,有的甚至造成田地荒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