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停止暴力鎮壓柬埔寨工人及工會

今天,我們與多家香港的勞工組織及工會前往柬埔寨總領事館抗議柬埔寨政府暴力鎮壓近日由成衣、紡織及鞋業工人為爭取提高法定最低工資而合法組織的罷工。柬埔寨總領事館雖派出代表接收請願信,但卻對暴力鎮壓工會及工人未有任何回應。

媒體證實警察和軍方在2014年1月2及3日期間過度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造成至少4名工人被殺害和23人嚴重受傷,包括非正規經濟獨立民主協會主席(Independent Democracy of Informal Economy Association) Vorn Pao先生、柬埔寨農民社區聯會(Coalition of Cambodian Farmer Communities)協調員Theng Savoeun先生在內的人士被捕,尚有十人仍遭扣押。

提高最低工資是合法的訴求,我們狐疑為甚麼洪森政府會使用這等暴力手段來鎮壓?在成衣行業裡,仍在試用期和已過試用期的工人所獲得的法定最低工資分別為每月75和80美元。勞工顧問委員會建議把最低工資調升至157到177美元的水平。過去十年,柬埔寨經濟得以迅速發展全賴70萬名成衣工人,因為成衣業佔柬埔寨八成的出口。工資增長落後於通脹,生產力卻因發展工業而需要提高。2013年12月,政府宣佈計劃把最低工資上調至95美元,及後修正為100美元;這完全無視勞顧會的建議,那怕是工會提出上調至165美元的方案。

我們十分關注柬埔寨工人的勞工情況。香港是柬埔寨的第六大貿易伙伴及第五大進口地。現時柬埔寨有約56家港資的成衣廠和鞋廠,僱用了超過三萬五千人。這些香港公司與跨國品牌公司(例如:H&M、Gap和Levi’s)同氣連聲,一直遊說壓低工人工資。

柬埔寨政府視公民權益如無物,實在叫人憤慨。柬埔寨《憲法》賦予工人罷工及結社自由的權利。柬埔寨政府締約有關結社自由的第87號國際勞工公約,就有責任在和平罷工時持守最少干預的原則。同時,有權享有體面生活是基本的人權。《勞動法》第104條清楚列明『最低限度上,工資必須跟法定最低工資相同,後者必須保障每名工人有體面的生活水平,符合人格尊嚴』。政府提出的100美元最低工資明顯與法律條文所描述的生活水平沾不上邊。

                                                                                                                        

我們要求

1.      柬埔寨政府立即停止暴力鎮壓工人和工會領袖與及以武力手段對付公民;

2.      僱主必須尋求不以壓榨工人為本的營商之道;與及

3.      當局立即釋放被捕的工人和工會領袖,並就只為爭取較佳生活及有勇氣對不公平提出抗議的工人遭警方暴力殺害一事,進行全面獨立的調查。

 

參與團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工黨、中國勞動透視、左翼21、全球化監察、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宗教合作論壇、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職工會聯盟、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勞動力、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按筆劃次序)

瀏覽相冊:/zh-hant/node/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