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報] Prada官司纏身或阻來港上市

2011-04-30  財經
  【記者曾展榮報道】據市場消息透露,計劃來港上市的意大利奢侈品名牌Prada,已向港交所(388)遞交上市申請,並擬於今年7月上市,集資規模約156億元。不過,Prada的上市大計或受日本分公司的勞資糾紛訴訟阻礙,因為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計劃下周一(5月2日)發起抗議活動,反對涉勞資糾紛的Prada來港上市。
   據市場消息指出,稱遭性別歧視的女事主Rina Bovrisse在09年向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亦於2010年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公約」大會上作出控訴。目前女事主已經與香港勞工團體和婦女團體取得聯繫,或來港親述情況,並約見證監會及香港的平等機會委員會,要求Prada在香港上市前,向香港公眾交代事件,但現時並無法律行動。
遠大削價延期上市
  另一方面,原訂於5月6日在港掛牌的幕牆製造商遠大中國(2789),在昨日傳出大幅降低招股價並延遲其上市日期。據了解該公司的招股價,由原來1.92至2.78元降為1.5元,減價幅度高達22%至46%。遠大調整招股價後,將要向散戶退票退款及重新確認,因此不能如期於5月6日掛牌,目前未有最終的掛牌日期。
  香港公關公司皓天財經集團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擬於今年第三季在港上市,集資規模逾1億元。根據天網站內容,該集團提供全港獨有的包含公共關係、投資者關係及財經印刷三位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客戶有多間大型國有企業,包括中國鋁業(2600)、中信銀行(998)、中煤能源(1898)及中聯重科(1157)等。
  日前進行上市聆訊的美高梅中國,市傳其闖關失敗。美高梅是「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持有的公司,她計劃透過上市出售20%股份,再將1%股權售予合作夥伴美高梅集團,持股量由50%降至29%,美高梅集團反增至51%。
  雖然匯賢昨日首日掛牌表現一般,但是無礙其他在港發行以人民幣計價新股的信心。市場消息指出,新加坡房託騰飛集團擬成為本港第二隻以人民幣計價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