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國大罷工抗議政府的新自由主義反工人政策

來源:http://utopia.e-channel.info/read.php?1459
 

當深陷經濟危機的全球資本主義把希望寄託在經濟相對處於“強勢”的中國和印度時,印度卻迎來了堪稱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罷工行動。2012年2月28日,印度爆發了為期一天的全國大罷工,來自不同領域多達1億人參與了這場搖撼著印度統治階級的行動,反對物價上漲、私營化、合約工的不斷擴大、官商勾結下不斷侵蝕勞工法律等工人們所面對的問題。罷工工人所提出的訴求包括制定全國性的最低工資、固定工作的保障、社會福利等。目前,大多數的印度工人都是在“非正式領域”中被雇傭,完全沒有就業保障,勞工權益更不用說。
共有11個工會聯盟號召了這場全國大罷工,並得到多個政黨的支持,交通運輸、銀行業、郵政服務等都因罷工而受影響。這是自1991年印度在經濟上實行“改革開放”的自由市場政策以來,第14次爆發全國大罷工。過去兩年來印度政府不願跟工會討論並解決任何關係到工人權益的問題,讓很多工人已經忍無可忍。儘管印度的經濟不斷成長,但是印度底層人民已經無法忍受“富者愈富,窮者愈窮”赤裸裸現實……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及金融中心孟買,銀行和保險公司都關閉,但是巴士和的士繼續在街上行使,很多商店仍然營業,罷工在這兩個大城市的影響有限。不過,在工會的傳統堡壘城市,尤其是印度東部的西孟加拉邦首府加爾各答,大多數的銀行、商店都關閉,的士服務完全中斷。
於2011年5月在西孟加拉邦以提出“親人民”主張而上台執政的印度基層國大黨(Trinamul Congress),在大罷工進行前向該邦的政府員工發出警告,任何參與罷工的政府部門工人將受到對付,完全顯露出其原本的反動階級真面目。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長馬馬塔.班納吉不僅譴責罷工行動,還調動1000輛巴士到加爾各答舒緩因罷工造成的交通中斷問題。加爾各答警 ​​方也在全市出動1萬名警員駐守在政府辦事處、巴士站、地鐵站等地方。在南部的海得拉巴,支持罷工的共產黨成員跟警方發生衝突。最新的這場罷工行動,衝擊著曼莫漢.辛格所領導的右翼政府。自從曼莫漢.辛格所領導的國大黨於2009年再度贏得大選後,就不斷被貪污醜聞纏身,民眾抗議此起彼伏。印度的經濟以目前來看似乎比深陷重重危機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樂觀”很多,但是政府卻無法解決讓底層人民生活負擔不斷加重的通貨膨脹問題,也沒有提高工人的工資。儘管印度的通貨膨脹率於2011年12月下跌到7.5%,但是過去兩年來,印度的通貨膨脹率大多數時候都處於9%以上的水平。底層人民的生活愈來愈遭。2012年2月28日的印度全國大罷工,有著相當重大的歷史意義,這是印度所有主要工會第一次聯合起來抗議政府的反勞工政策。新德里的抗議活動。罷工工人走上街頭。加爾各答的士司機也加入罷工行列。喀什米爾的罷工工人。海得拉巴的罷工工人。海得拉巴的街頭示威者遭警方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