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平台外賣員工傷議題,你所需了解的基本信息

根據香港警務處的統計,2021年1月至6月,涉及使用電單車進行食物外送速遞的交通意外受傷人數共達188人。其中,嚴重受傷(即入院後留醫超越十二小時)的人數為24人,佔12.8%。交通意外數字令人觸目驚心,但大多數平台外賣員擁有的工傷保障卻非常不足。

就此問題,政府亦暫時沒有采取任何積極措施,勞工處僅於9月的立法會上表示,平台是否需要為外賣員的僱佣權益負起責任,要視乎個別案例的具體情況。而政府更於上年發佈的零工工作者勞工權益保障報告中表示,沒有計劃擴大《僱傭條例》的涵蓋範圍至包括自僱人士。

現時,Foodpanda與Deliveroo都有為外賣員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然而,根據工聯會8月24日發佈的報告,在168名受訪外賣員中,仍然有51%表示不知道平台有為自己提供意外保險。雖網絡上不乏有與平臺外賣員工傷保障的報道與分析,但仍缺乏比較清晰全面的基本信息整合。故此,本篇問答文章旨在為外賣員,及關注該議題的公衆,提供最基礎的信息與簡單分析。喺呢篇文章,我哋會主要回答以下問題:

  • 外賣平台意外險篇:提供的人身意外險保額幾多?保障範圍?點樣索償?索償期限?
  • 法定權益篇:意外險同僱員補償差D咩?外賣平台是否以假自僱爲名規避賠償責任?
  • 交通意外篇:出咗交通意外,除咗意外險,我可以點樣獲得經濟援助或賠償?既然可以民事索賠,爭取僱員工傷保障仲有必要咩?

 

議題聚焦: